肌膚總是乾燥缺水? 你一定要知道的肌膚保濕必備知識 (2)


相信非常多人都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,即使每 天很認真的擦保濕保養品或是敷保濕面膜,可是肌膚常常還是保濕不足覺得很乾燥,甚至還傷害了肌膚的正常運作。其實要根本解決這個困擾,你得先了解保濕的原 理和肌膚究竟是如何儲存水份。



我們的皮膚本身具有屏障和保護的功能,可以抵禦外界環境的刺激,像是日曬、空氣汙染。我們的皮膚組織由外而內,可分為表皮層、真皮層和 皮下組織。表皮層由角質層、透明層、顆粒層、有棘層和基底層所構成。表 皮最外層的角質層是由多個像磚塊一樣的角質細胞, 排列堆疊而成,內含天然保濕因子(NMF)15%-20%,吸水能力很強,但水分容易流失。因此,我 們的角質細胞之間 填充著如水泥一樣的細胞間脂質,來減少水分流失。我們的肌膚就是利用油脂
NMF(天然保濕因子)和細胞間質之間的相互作用達成自我保濕功 能。但是,當肌 膚因過度的清潔或外在環境因素,使肌膚含水量降至10%, 破壞原本的水、 脂質與NMF三 者的平衡,就容易產生脫妝、脫皮或敏感等肌膚 問題。因此,選擇適當的保濕化妝水、保濕調理露、保濕精華液保濕乳液、保濕乳霜,可以幫助肌膚補水和鎖水,肌膚更加水嫩彈 潤!

1.NMF(天然保濕因子):選擇 化妝水、調理露、精華液含有親水性吸濕物質如:氨基酸類吡咯烷酮羧酸鈉(PCA-鈉)甘油乳酸鹽尿素、天然保濕因子礦物質等,能在角質層中與水結合,並 通過調節、貯存水份達到保持角質細胞間含水量的作用,使皮膚自然呈現水潤狀態。

2.細胞間質和油脂:選 擇保濕乳液、保濕乳霜、保濕特潤乳霜含有神經醯胺游離脂肪酸卵磷脂、角鯊烯、角鯊烷脂肪酸,三酸甘 油脂,膽固醇,蠟質,植物油,都具有很好的鎖水和修復皮脂膜的功用,讓皮膚保持光滑柔軟。